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业务指南 >> 正文

专项审计提出的报账事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规范做法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7-05-1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专项审计提出的报账事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规范做法

 

一、关于“发票不规范或不齐全”的问题

表现一:无购物清单

购物(含购买图书、资料等)发票上只写“电脑耗材”、“办公耗材”、“图书、资料”等,没有“明细”。

规范要求:一是要求卖方在发票上直接写明所购物品(图书、资料)的名称、数量、单价、金额;二是如果卖方只在发票上写明所购物品的名称和金额,没有标注数量、单价等,应要求卖方再出具所购物品(图书、资料)的明细清单,清单上须写明所购物品的名称、数量、单价、金额等并加盖卖方的“发票专用章”或“财务专用章”。

表现二:发票无客户名称或客户名称为个人

购物发票,如餐费、加油等,发票没有在“客户名称”栏填写任何单位名称或填写的是个人名字。

规范要求: 要求卖方在客户名称栏填写“广西师范学院”。

表现三:连号的出租车发票、购买加油IC充值卡发票。

规范要求:按有关规定乘坐出租车并索取发票用于报账,不能以不合常理的连号出租车发票报账;加油IC充值卡属于储值有价提货卡,不能作为单次的发票报账。实际发生加油且按规定可以报销的,应提供实际加油的发票。

表现四:发票内容与开票单位经营范围不符。

规范要求: 发票内容与开票单位经营范围应当一致,如果不一致,应当拒绝。例如,酒店的经营范围一般不包括文具,如果卖方出具酒店开出的文具发票就应当拒绝。

二、关于“购买较大金额的服务,无服务协议或合同”的问题

主要表现:较大金额(指1000元以上)的租车,无租车协议;较大金额(指1000元以上)的资料打印(复印),无合同和打印记录。

规范要求:凡购买较大金额的服务,应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。

三、关于“报销与科研课题无关的费用”的问题

主要表现:购买礼品、烟、水果、茶叶、药酒及其他用品,报销机动车保险费、维修费、个人学车费、大额个人物业费、停车费、临时车位使用费、报销未成年人飞机票等。

规范要求: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合理使用科研经费。

四、关于“报销会议费、差旅费无会议通知、邀请函”的问题

主要表现:本单位举办会议,报销会议费,但无会议通知、会议签到等;报销到外单位、外地参加会议、培训,无会议通知、邀请函等。

规范要求:本单位举办会议,报销会议费用的,须附会议通知、会议签到等;报销到外单位、外地参加会议、培训,须附会议通知、邀请函。

五、关于“报销餐费、专家接待费不规范”的问题

主要表现:报销餐费无相关的审批表、用餐人员名单、用餐审批表等; 接待专家用餐时间与专家来访时间不一致。

规范要求:报销餐费,应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按学校规定报批,并附用餐(接待)审批表等;接待专家用餐时间与专家来访时间应吻合。

六、关于“发放款、物不规范”的问题

表现一:发放“劳务费、加班费、课酬”等不规范,即发放劳务费、课酬等无计算过程;发放加班费无加班时间、加班天数等计算资料。

规范要求:

1、发放劳务费应认真、完整地填写发放劳务费的表格,不得缺项;

2、发放加班费应认真、完整地填写发放加班费的表格,不得缺项;

3、自制的表格应该包括姓名、发放金额、税金、领款人属性(如校内教职工、校外人员、学生等);

4、属于校外人员、学生的,还应再写上电话号码、身份证号码。

表现二:发放饭卡、奖品、慰问品等无签领或签领不完善。

规范要求:

1、发放饭卡、奖品、慰问品等实物的,须附相关的批示文件及原来的预算文件;

2、发放饭卡、奖品、慰问品等实物的,须附签领单;